Club Dead Part 2


"Eric was having downtime. He was in that absolute immobile state into which vampires retreat when they have nothing else to do.

It refreshes them, I think, reduce the wear and tear of the world that ceaselessly passes them by, year after year, full of war and famine and inventions that they must how to master, changing mores and conventions and styles that they must adopt in order to fit in. "

Sookie Stackhouse in Club Dead







這是Sookie Stackhouse小說全系列中, 關於Vampire最重要的一段話, 而且是透過Sookie本人的觀點來看Vampire. 當Sookieverse的世界進入後面幾集, 我仍不時想起這一頁, 字裡行間, 其實也隱藏了Sookie為何被Vampire所吸引的關鍵.

Vampire走過無數的世紀, 永生讓他們得以遠離世間的紛擾, 冷靜地看待現今的社會, 這點, 是從小深受讀心術所困擾的Sookie永遠無法做到的. 所以孤獨的靈魂才會互相吸引.

這也令我想到, 電視版與小說版最大的不同, 並不是那些新增修改的角色與劇情, 而是Charlaine Harris筆下那股淡淡的悲傷. Sookie這個角色帶著一股對世間絕望的冷冽, 假裝她已經不在乎一切了, 正因為她不斷失去重要的親人, 深刻體會過那樣的感受, 因此她不願意再經歷這些.

其實她還是很在乎.

常常有讀者看到電視版中那個沒有Bill就活不下去, 只會像陀螺般轉來轉去的Sookie大叫:

"你到底是誰呀! Where is our Sookie Stackhouse?"

前情提要 Club Dead part 1 連結

到了第三部小說Club Dead, 劇情主軸應該很明顯, 就是以第一人稱的Sookie Stackhouse為中心, 而不僅是多角戀情而已. 在小說的世界中, Sookie的感覺才是最重要的, 其他角色的人生只是點綴.

談到小說, 就得先把電視版的劇情忘掉, 因此我決意要先把這篇文寫完才開始寫電視版的recap, 以免精神錯亂.

在Club Dead Part 1 中提到了Alcide的登場與Bill的女王任務, 接下來當然是Vampire Eric的部份了.

Eric Northman is here
⋄ 第二部小說中, Eric與Sookie經歷過Orgy Party與Blood Bond, 兩人之間強烈的電流連Bill都無法忽視. Eric屢次差點要卸下Sookie的心防了, 但, 還沒有成功. 在第三部小說中, 最明顯的差異是Sookie對於Eric的接觸感覺到很自在, 比起之前對他的不解與憎惡, 完全是兩回事. Sookie甚至在痛失Bill流淚的夜晚, 錯認鑽進被窩的Eric是Bill, 因此.......連情人的氣味都能錯認, 可見Eric在她心中地位有提高...

⋄ Eric正式將Sookie納入他的"保護"下, 之前講過Bill是他的屬下, 所以Bill的女人Eric也會一起保護這點, 因為Bill的存在, 他還算有分寸; 但Bill失蹤前透露他要與Sookie分手, 因此Eric就"接管"Sookie了, 而劇情也開始轉向Sookie與Eric一同商量, 討論, 冒險的夥伴關係......

⋄ 是Eric冒著身分曝光的危險, 抱著重傷的Sookie深入Russell的地盤, 神智不清的Sookie只想到亂世佳人的橋段, 我們都知道她睡前愛看羅曼史小說......她很欣慰Eric竟然也懂得這個笑點所在, (身為有1000年經驗的調情高手, 不懂才奇怪吧?) "他真的很懂我" 的感覺, 在後來幾部小說中不斷出現

⋄ Sookie開始注意Eric的存在, 只要他一在附近, 感覺特別不一樣, 本來焦躁的心情也能平靜下來, (這不是談戀愛是什麼呀? ) 不過他倆的進展其實很緩慢, 還停留在吵來吵去的曖昧階段; Eric還沒有愛上Sookie, 但她的喜怒哀樂都看在眼裡, 一有危險就衝過來保護她, 對於她竟然想同時救他與加油站店員這點, 有點生氣 ( 該不會是忌妒? 哈哈)

⋄ Bill獲救後, 在意識昏迷又嗜血的情況下, 莫名其妙地強暴了Sookie, 畢竟還是情侶關係, 所以作者對Sookie內心的想法沒有多加描述, 只提到她因為無法抵抗, 只能心灰意冷地任由Bill施暴, 等待他醒轉. 小說中這似乎不是分手的關鍵, 她心中真正介意的, 是Bill與Lorena至死方休的糾纏 (她也的確親手殺了Lorena, 但到了第十部小說, 她才發現陰影是Bill的老婆), 還有對Bill積存已久的不滿 (這時她還不知道女王任務的事, 只是對Bill想先提分手這件事感到背叛). Alcide與女友之間的關係, 讓她頓悟到這樣下去是沒有結果的. 所以果斷地分手, 要求Eric帶她回家

⋄ Sookie的轉變還包括對Eric的關心多一些些, 例如她與Eric在家門口遭遇埋伏, 又再次身受重傷時, 雖然Bill與Eric都趕來救她了, 她想到的第一件事是關心Eric的傷勢? 而不是Bill! Bill也明白, 基於很愛她, 或是紳士風度, 或是策略使然, 從此就退居二線, 默默地在暗處守候Sookie, 看著Sookie與Eric兩人終成情侶 (亦或是他覺得人類的生命很短暫, 戀情不一定會長久, 而他有的是時間等? )

⋄ 有趣的是Sookie與Pam友誼的進展, Pam意外地與Sookie結為盟友, 甚至可以說, 她與非人類更容易往來吧?

⋄ 不但Alcide送了一條昂貴的披肩, 細心體貼的Eric, 也送了Sookie新的車道 (出錢幫忙整修破舊的車道), 他總是知道她需要什麼, 送的禮物都是她想要的. 知道她經濟狀況不好, 運氣很差, 他不但送她大衣, 手機, 整修車道, 還送她行頭讓她"出差"等等, 反正就是看她缺啥就適時伸出援手, 不像某人把家產都送給子孫後, 卻不知道身旁的女友收入不穩定, 經濟拮据

⋄ 雖然Eric的設定遊走於反派角色邊緣, 不可否認地, 要他殺個人(或其他生物)眼睛都不需要眨一下, 連個理由也不需要. 即使做了什麼壞事, 都讓人覺得他是為了1000年前的種種遭遇, 而成就了現在的他. 書迷喜愛他, 正因為他背負著悲情的過去, 這種因為所愛的人, 從黑暗中獲得救贖, 找到必須守護的對象 (Sookie) 的梗, 是愛情小說中必勝的橋段.

Sookie Stackhouse系列小說, 並不是關於一個女孩經歷一切刻骨銘心的什麼, 成長為女人的故事. Sookie從一開始就不一樣, 她很聰明, 成熟, 懂得應付, Stackhouse也許是鎮上最性感的金髮兄妹, 但被奶奶扶養長大的兩人, 骨子裡還是很傳統的, 夢想著成家, 生一堆孩子. 他們默默地接受命運, 她從未想過要做什麼力爭上游的事, 因為她知道一切自有安排. Sookie常感覺到孤單, 希望有一天能被拯救, 有個守護者現身, 拭去她的淚水與傷痛, 告訴她一切都沒事了.

而這一切, 在Club Dead的結尾, 似乎又不可能了. 她又是一個人, 但堅強的Sookie不會因為失戀就自殺, 哭個幾天又打起精神, 交個新男友, 日子還是要過下去.

後記

在我發現電視版True Blood第三季的劇情與Club Dead非常不同後, 突然覺得, 真的, 還是寫完這篇吧, 這樣看電視才能專心.

7 comments:

Panda 提到...

"Eric的設定遊走於反派角色邊緣"---->我必須說,看書時打從他一登場的那刻起,從沒一天覺得他是反派,甚至這字眼從未出現於腦海。我好奇的是CH當初創這人物時的定位?反派嗎?不太覺得耶~大概是大家後來多多少少受電視的影響吧......

"書迷喜愛他, 正因為他背負著悲情的過去"--->Book9、10雖然有敘述Eric一些不很愉快的過去,不過我還沒覺得到"悲情"程度,或許每個vampire都有他們一段痛苦過去吧,例如變vamp的過程、與maker之間的關係等...啊,要說的是我愛Eric倒不是因他有悲情過去(書迷愛他真的多是因這點嗎?好奇~)有人要來分享一下愛Eric的理由嗎?快來加入討論 !

午夜,我不是來找碴的啦,只是看你或看大家分享一些看書後不同的想法覺得很有趣,手癢來回應一下而已......

午夜 提到...

你不講我也以為是踢館來著! 還好你有署名Panda.....歡迎討論囉~

Eric嗜食人血, 殺人時一點反應也無, 遊走黑白兩道, 暗地裡幫女王賣V, 我會說他是反派"邊緣", 是因為他並不是大好人, 也不是什麼正義之士, 對他來說, 拯救世界的英雄行為與他無關, 他會出手一定是有目的, 為了達到目的作點壞事也無所謂. 看慣TB重口味, 容易忽略一般小說男主角是不會作這些事的....這是吸血鬼男主角的特性.

也許只有我這個書迷關注他的過去?看完了全部11本小說後才開始寫Club Dead, 很自然地就會把後面的劇情一起考慮....或許說悲情, 不如說我喜愛他帶點憂鬱的感覺. 但, 這也是我的主觀.

也有人看這系列小說後, 無法被感動, 更喜歡暮光之城或是墮落天使一類的, 這些我都看過了, 真正讓我很喜歡這系列的關鍵, 絕對是Eric/Sookie的發展.

Panda 提到...

原來午夜喜歡帶點憂鬱的Eric~
我的話我喜歡Eric時常天外飛來一筆,說出我意想不到的言語,這會讓人感覺很新鮮,永遠無法預測他在想啥、下一步會做什麼,跟他在一起真的不會無聊。(以我眼光來看,覺得Eric有時是很跳tone,很特別的一個人)

還有,他讓我感覺他是那種要做大事時能夠承擔負責,但要玩又能玩得很瘋的類型。(天啊,這點讓人不傾心也難)

同時又是個公私分明,識時務,善用頭腦的實際主義者。(難怪他能在險惡Vampire世界中長存)-->這點感覺就是和他在一起會有前途、能走得長遠?哈哈哈~

理由若真要說當然還有,其實我常剖析自己到底為何會被Eric吸引、為何會愛這套小說......

匿名 提到...

妳好:
很喜歡妳寫有關人物剖析文章
我不覺得eric有反派的性格耶''
而且eric名字取得好
Eric (挪威)這個名字有永遠的領導者的意思
希望第三季eric的戲份多點(雖然小說與影集有出入)

午夜 提到...

@Panda,
我也喜歡Eric, Sookie與Pam機智的對話, 越吵感情越好呢~
看來你中毒也很深了~ 期待你多多分享~ 總覺得你描述的簡直是聖人, Eric真有這麼完美嗎? (笑)

@匿名,
我不喜歡他變成一個大好人, 有點壞壞的是必要的, 變成清高的聖人就不像他了, 所以我才希望他保有一點反派特色吧? 希望他的戲份多一點點呀~

Julia 提到...

因為我是先看影集才接觸小說
所以對ERIC已經有先入為主的看法
我覺得他的設定不是好人 但也不是壞人
他的一切都讓人摸不著頭緒
也不按牌理出牌 所以讓他成為最有吸引力的角色
但是目前看下來 我怎麼覺得小說的經典場面
可能都不會演出來了耶 而且說實在的 因為常看午夜的文章
對於其他人的部分其實不太感興趣 每個人的故事都有發展
所以看影集的時候有點痛苦 因為每一段都只有演一點點就跳走了

午夜 提到...

@Julia,
這麼說都是我害的! 因為我讓其他角色失色了~ 哈哈哈, 好啦, 這一季我會加重其他人的內心戲, 例如Jason, Alcide, Jessica還有Pam (這個角色沒有心!)

張貼留言

a. 歡迎留言, 請尊重版大規定.
b. 不恰當言論發表會被觀察, 版大保留刪除權力
c. 點這看如何貼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