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nder Skarsgård's new movie "13"


相同的童年回憶不時回過頭向我襲來,固定的影像,就像劃破黑暗的光線一般鮮明。這些影像總是含糊地呈現在我眼前。當我試著去發現其中純粹的本質,我缺乏了那種滑入過往時光的天真感受。


我希望,透過一種內在的封閉世界--內心中不同軌跡與利益動機的相互激盪--的發現旅程,得以把握住這種輕移滑動的現象。這是得出冷酷的殘存直覺的唯一方式。

導演 Gela Babluani

想了解Alexander Skarsgård演出的新片13, 就必須先介紹一下當年這部片的法語版13 Tzameti.

13 Tzameti是一部驚悚片.

在法國的一個海邊小鎮, 屋主在收到一個有巨額獎金的神秘遊戲的召集令後, 便因吸毒過量而死亡!一貧如洗的修屋工人Sébastien意外撿到一封夾著火車票的信, 並決定冒名頂替前往參加. Sébastien在陌生小鎮下了火車, 住進指定的旅館. 但他一點也不知道, 自己即將進入什麼樣的賭局. 一個以性命換取巨額獎金的遊戲. 簡單且殘酷的遊戲規則顯示著, 最大贏家靠的只是僥倖. 沒有別的. 然而, Sébastien有足夠的幸運成為贏家嗎?或是, 他將輸掉自己的性命?

13 Tzameti 是不到30歲的年輕導演Gela Babluani首部長片。他的電影風格保留大量的沉默與黑白,重現蘇維埃式電影的表現手法。當年這部片獲得2006年日舞影展世界電影劇情類評審團大獎, 2005年威尼斯電影節最佳影片處女作品獎, 2007年榮獲歐洲電影節最佳新發現獎. 2008年獲得法國凱薩獎提名最佳新人獎與最佳影片兩大獎項. 當年威尼斯電影節總監Giorgio Gosetti看了試片就一見鍾情, 大力推薦.

電影13 Tzameti (2005年黑白片版) at wiki
電影13 Tzameti 官網

令人欣慰的是, 2005年那個版本13 Tzameti有入選台灣幾個電影節播映, 後來台灣上映過 (三家戲院), 也有出DVD!



2008年11月, 導演Gela Babluani決定自己來拍這部法語片的英語版. "13," 劇情將會大幅改寫過, 因為他不想重拍一模一樣的片子. 以俄羅斯輪盤遊戲賭局為中心的故事架構不變, 但增加了新角色. 當年法語版中表現傑出的男主角(是導演的弟弟) 換成英國人. 拍攝地點改成紐約.

目前資料不多, 根據維基百科, 將於10 February 2010在美國首映.

電影13 (2010彩色版) at IMDB
電影13 at wiki



Alexander Skarsgård, 瑞典男演員, 介紹省略! 飾演的是在賭局中冷眼旁觀, 負責監視參賽者不得逃跑的Gate Keeper.

Sam Riley, 英國男演員, 擅長演脆弱瀕臨崩潰的角色, 曾拍過Burberry廣告, 成名作是Control. 扮演那位年輕人, 無意間闖入地下賭局, 變成有錢人玩俄羅斯羅盤遊戲的籌碼.

Mickey Rourke 米基洛克, 美國演員, 飾演在墨西哥服刑的罪犯, 被賣到這個賭局中.

Ray Winstone, 英國硬底子演員, 演過太多片不用介紹了, 他扮演的是剛從精神病院放出來的比賽競爭者之一.

50 Cent, 歌手, 飾演工作人員, 護送米基洛克的角色到現場參加賭局.

Jason Statham, 英國演員, 就是玩命快遞那位, 飾演英國的有錢人, 在賭局中下了注, 對其中一位參賽者很有興趣.

Ray Liotta, 老牌美國演員, 常常演警察, 飾演在調查這個非法賭局的警察.

後記

灰暗的房間, 幾把手槍, 不曉得裝在哪的子彈, 搖曳著的燈泡, 這部片的場景其實很簡單. 相較房間中的緊張氣氛, 中場休息時間參與賭局的有錢人在鋼琴聲中忙著加碼, 根本沒有人管這些比賽者的死活.

法語版的13 Tzameti其實重點不是血腥, 導演想刻畫的是人性, 年輕人的純真, 如何在恐懼煎熬中被抹滅, 顯現人性的貪婪與脆弱, 還有對人生的絕望, 黑白的畫面, 反而呈現出極深的恐懼與戰慄美學, 全片對白很少, 片名13,是年輕人於俄羅斯輪盤死亡遊戲中的代號, 全片步調看似緩慢, 其實張力十足, 令觀眾屏息等待結局的到來.

我覺得重拍的彩色英語版13, 因為劇情改編過, 會有很不一樣的感覺, 而且Alex演的是冷血的角色, 應該很過癮吧?

13 comments:

Freya 提到...

"Alex演的是冷血的角色"
莫明的好興奮>///< 我真是太變態了XDDDD
這部片的卡司好堅強...真令人期待
台灣應該很有機會上映吧...

Unknown 提到...

To Freya:

我找到三支True Blood 幕後花絮 你可以去以下的網址看看
(True Blood Season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_xPGULRmKg&feature=player_embedded

(True Blood Season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CNieejsHX4&feature=player_embedd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ruUrzozhuI&feature=player_embedded
(這段有alex 在0.48 和 2.36的地方 alex只有幾句話跟畫面 xd...希望對你有幫助)

Freya 提到...

to Doris
太謝謝你了!!!!!!!!!!
Puss Puss och Kram Kram 哈哈

Julia 提到...

To Doris:
那我也不客氣收下了(連結) 沒辦法等電視播了
感謝阿
上周末看了某C台播的TB 只有一句話:剪太多了啦!!
十二集的內容剪成十集 是在趕什麼啊?
不過有幾段我覺得還不賴 SAM在最後一集表現超讚
不僅解決了maryann也開始追訴他的身世(我想這應該會是
下一季的重點)
看到森林裡的小鹿而落淚的那場戲很棒 大概是讓他想到
daphanie吧?
還有JASON跟ANDY也超搶戲 兩個傻瓜本來要救大家結果
一下子就輸給maryann 但是那段不知怎的我覺得挺有笑點
還有午夜 我終於知道你為何說anna看起來要比alex壯了
在最後一集 特別是穿紫色洋裝 她看起來真的很大隻
哎呀 第二季結束了 下一季要等明年了

午夜 提到...

話說昨天我想看看電視播的版本, 結果正好看到最後兩集! 台灣也播完囉! 真的是算全世界蠻早播出的地區哩~ 結果一看到字幕出現" 蛋蛋", 一陣驚愕! 不解不解......

這一季Andy與Jason兩人真的演的好棒, 而且超好笑的! Sam漸漸有男四的感覺 (你知道的, 我自己把Bill與Eric排男一二, Jason是男三, 本來Laf是男四, 但狼人要崛起囉...)

Anna是健身狂, 所以後期有點練太大隻...但還OK啦! 雖然要等很久, 但美國常有影集演個幾季取消, 還有明年可以期待, 就感覺很安心~

Unknown 提到...

to Freya & Julia
不客氣啦- -" 可以貢獻一點東西我也覺得很高興~
我也很想用我的"破英文"幫忙找一些"13"的資料...
(好難找) 〒︿〒﹀
嗯嗯 我也覺得C頻真的是剪很大 還好我之前有去拍賣先買
了1.2季的DVD回來看 看電視版都會覺得有點"卡卡的"...
season2看到後面總感覺主角戲份比較少說 QQ
(因為快轉次數變多了..xd..)
Andy&Jason 演的真的很棒 +++++1
(尤其是最後二集笑死我了!!!)
" 蛋蛋"...(Eggs)嗎= =? 我記得中文版的小說好像也是這樣翻的耶..."口"orz..
覺得我好像跟Ting一樣 開始對第三季的TB有種即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了...

在其它blog也能看到午夜的名字...
(午夜的網站真的是alex的朝聖地耶...\( ̄︶ ̄)>)

午夜 提到...

很開心大家都能在輕鬆聊天的氣氛中, 耐心等待Alex的下一個演出~

老實說我有在研究一些新功能, 希望以後有空間變大, 要方便管理~ 雖然加了flash或是java的那些功能很眩目, 但身為重度網路使用者的我, 對於那種一登入就要load很久的畫面, 還強迫聽歌, 非常XXXX, (若有冒犯之處抱歉~)

今天Alex有上中文新聞喔! 說到這, 大家以前除了聯合報以外有看過別的新聞嗎?

http://www.nownews.com/2009/11/04/91-2528559.htm

小會會 提到...

沒錯,小說和電視都是翻蛋蛋..或許是因為剛好他是光頭?

Freya 提到...

如果單純的等待那太折磨人了
幸好有這邊讓我們能一邊聊天一邊分享 才不至於那麼的痛苦 哈哈哈

台灣的新聞沒什麼看過alex的報導 也可能是我沒認真看
我平常只會上蘋果和聯合的網站~~但現在我會來follow一下nownews的!!
看到這新聞我的心情還真複雜
從他們傳出緋聞的那時是震驚!!到後來冷靜下來了如果真的在一起我也祝福沒想到現在又爆出這個新聞~~~心臟要負荷不了了
老天爺為何要這樣凌遲我~哈哈XDDDD

小會會 提到...

TO 午夜
我很喜歡現在這個樣子...
不管怎麼改變,只要不要造成午夜的負擔就可以了^^

Freya 提到...

是的!!只要午夜方便開心就好~~
只要有alex就很滿足了~~~~謝謝午夜的用心!!

Unknown 提到...

關於13 像午夜大說的找到的幾乎是13 Tzameti
不然就是Mickey Rourke,Jason Statham演13的新聞報導 xd...資料真的是少的可憐...台灣應該非常有可能上映這部片叭(疑問)畢竟驚悚片在國外都還挺賣座的...台灣都沒有alex的片可以租啦(哭...)
to 午夜
這個網站真的很棒了~而且午夜幾乎每天都會發表一篇新文章,真的是很用心,雖然看alex看的很高興,也希望午夜別太辛苦嚕~(身體愛顧= =+)

Victoria 提到...

不是光頭的意思啦~
是他的名子很難唸
一不小心就會唸成Eggs

張貼留言

a. 歡迎留言, 請尊重版大規定.
b. 不恰當言論發表會被觀察, 版大保留刪除權力
c. 點這看如何貼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