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nder Skarsgård: 獻給摯愛的五首歌



Alexander Skarsgård在KCRW的Guest DJ Project廣播節目中, 將五首歌獻給他生命中, 曾經擁有的美好回憶, 不可或缺的摯親好友, 以及刻骨銘心的愛...











True Blood影集裡的Alexander Skarsgard, 身為火紅的維京吸血鬼, 有個知名的演員父親, 在Lady Gaga的MV中冷酷地揮拳 — 他的履歷中又加了新的經歷: L.A.獨立電台KCRW的Guest DJ (True Blood音樂總監Gary Calamar也在那有個節目).

Alexander Skarsgård在這段訪談中真情流露, 談到他選擇這五首歌獻給在他生命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摯愛.



Transcript:
Anne Litt: Hi, I am Anne Litt and I am here with the actor Alexander Skarsgard who stars in the popular vampire drama series True Blood on HBO. He plays the powerful vampire Eric. Today, we will be playing excerpts of songs he has selected that have inspired him over the years as part of KCRW’S Guest DJ Project.

Alex, what did you bring us today?

"我準備了5首歌曲要獻給這些在我生命中曾經或仍然扮演重要角色的人."

AL: What a great idea. Let’s start with Rolling Stones “Mother’s Little Helper”

"我在父親擁有的瑞典南方郊區房子住了一星期. 曾祖父在九年前蓋了這間房子, 對我父親來說意義非凡, 竭力保持原貌, 不想改建太多. So, 沒有什麼瀑布水池. 如果想要沖澡, 你必須到室外打水淋在身上. 當我還是孩子的時候, 我和我父親到外頭打水, 會將水撒在彼此身上然後唱著這首歌. 所以我想將這首歌獻給my old man, 感謝他沒有加蓋jacuzzi. 游泳池或是類似的東西."

Song: Rolling Stones “Mother’s Little Helper

"當時, 我一句英文也不會說, 但這不能停止我大叫, ‘ra pa doo pa da da dee…’ 我只是隨意亂哼, 但與我父親一同哼唱這首歌是件很美好的事. 我不在乎我們唱了些什麼. "

AL: That was the Rolling Stones, “Mother’s Little Helper.” I am here with Alex Skarsgard on KCRW’s Guest DJ Project. What’s the next dedication?

"年輕時我就像個punk rocker. 這大概是90年代初期, 15年前吧, 當時punk rocker是很酷的. 每天下課後我會帶著我的音響到公園去, 與朋友坐在那唱歌, 看著日落, 聽著吵鬧, 憤怒, 節奏很快的歌曲. 其中有一位是我最好的朋友之一, 他生病了. 他已經從醫院進進出出好幾年. 這就像來自70年代後期的old Swedish punk song, 我想獻給他. 希望他早日康復, 我們還能一起喝杯便宜啤酒, 訴苦我們腐敗的文明. (接著以瑞典語說) 這首是Ebba Grön. 獻給我的朋友. "

Song: Ebba Grön 800 °C

"我是那種half ass punk rocker. 我沒有完全龐克化. Ebba Grön 在70年代中開啟瑞典龐克風潮, 15年過去了, 但我們真的很喜歡這個樂團, 總是聽著他們的歌曲."

AL: Are they still around?

"樂團已經不在了, 但他們在瑞典仍然非常, 非常有名. 我還是很喜愛他們, 覺得他們棒極了."

AL: I am Anne Litt from KCRW and we are here with Alex Skarsgard. This is KCRW’s Guest DJ Project and the next song I want to talk about is the Buzzcocks’ “Ever Fallen in Love.”

"Yeah...很久以前我有一位女友, 許多年前了, 那是一段很激烈的感情. 我和這位女孩陷入熱戀. 但過了幾個月, 彼此都瞭解我們不適合. 這是那種無法讓彼此開心的愛情關係, 但我們每次分手, 最後又復合, 就這樣斷斷續續維持了三年. 我不知道你是否經歷過, 但it just killed me. 這真的...真的很艱難. 我試著move on, 她也是. 但我們就是不能. 我要將這首歌獻給她. 我希望她能夠在某處找到快樂. "

Song: Buzzcocks’ “Ever Fallen in Love

"每次爭吵後, 我總是戴上大耳機, 我會把音量轉大, 然後陷入Pete Shelley的瘋狂狀態. 就某種意義上來說, 她將會永遠成為我的一部份, 但我不再需要聽著Buzzcocks, 日夜痛哭. 現在我可以很享受地聽著它, 因為it's a great song. "

AL: It’s the Buzzcocks,” Ever Fallen in love”. We’re here with Alex Skarsgard from the HBO series, True Blood, on KCRW’s Guest DJ Project. What’s the next song you have for us?

"當我還是孩子的時候, 我們常常road trips, 我母親有一首她很喜歡播放的歌. 她很體貼,是會替其他人著想的那種人, 所以她總是會問我父親與孩子們說可以播這首歌嗎? 一如我之前提過的, 我是punk rocker所以我只會聳聳肩說, "Oh whatever, I don't care." So我想把這首她最喜愛的歌獻給我的母親. 我想讓她知道, 即使當時我從未承認過, 每次她播放時我真的很喜歡. "

Song: Van Morrison’s “Brown Eyed Girl”

AL: Do you ever feel homesick?

"Yeah."

AL: Is there a piece of music that you hear that just takes you there?

" 因為我是家裡唯一待在LA的, 更難熬了. 家中其他人都住在瑞典, 所以音樂變的很重要. 我只要放一條歌就能帶我回家."

AL: That was Van Morrison’s Brown Eyed Girl. This is the KCRW’S Guest DJ Project. I’m Anne Litt with Alex Skarsgard who has brought in a whole bunch of great songs and the next one is “The Passenger” by Iggy Pop. Tell us about that one.

"我在LA斷斷續續住5年了. 在瑞典Stockholm出生經歷過渡時期, 這並不容易, 因為Stockholm是非常狹小的城市, 可以直接徒步或騎自行車. 我大部分的朋友都住在彼此附近, 來這很難. 突然, 你置身於一個正常的城市, 與朋友喝個咖啡交通需要45分鐘, 或是人們開著Hummers去健身房, 所以我大概花了5年時間抱怨LA吧, 不停地說Stockholm是多麼美好, 回到那是多棒的一件事. 我剛在那待了2週, 當我飛回LA, 在降落時有一股異樣的感覺. 我感覺回到家了. 我以前從未這樣感受過. 因此最後這首歌我決定要獻給洛杉磯, 我討厭承認, 但我想我已經愛上了這個城市. "

Song: “The Passenger,” by Iggy Pop

AL: Nobody is going to let you get out of here today without telling us what music Eric listens to.

"他聽很多瑞典的Death metal音樂." (註: 瑞典重金屬偏龐克風, 見此說明, 分明是Alex自己的喜好...)

AL: Is it hard to talk with those things in your mouth?

"獠牙嗎? "

AL: Yeah

"Yeah, you know, 需要花時間適應."

AL: Are they like those things you used to get on Halloween?

"Well, 它們不是塑膠的, 有點像牙齒用的黏土, 但基本上是類似的東西."

AL: Alex, thanks so much for joining us on KCRW.com, you’ve shared such a meaningful group of songs

"非常感謝妳邀請我, 這是我的榮幸."

AL: For a complete track listing and to find these songs online, go to KCRW.com/GuestDJProject.

SOURCE
SOURCE

後記:
廣播節目就是有股魔力, 聲音讓你有無限想像的空間. 這位主持人Anne Litt的聲音真的很平順, 像哪種深夜時段的節目, 有一股安定人心的力量, 吸引你吐露真情. Alex在聊到父親時, 語氣輕鬆, 一如往常充滿溫馨. 他在描述一些往事時, 會讓你覺得音樂真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 有些感覺就是這樣精準地在歌曲中才能表達. 談到母親時, 他的語氣帶著一點撒嬌的味道.

但當Alex聊到舊愛時, 語氣有點猶豫. 不是每個人都能經歷只能互相傷害彼此, 刻骨銘心的戀情. 你深陷在裡面無法自拔, 因為相愛而廝守, 又因太愛對方而必須分開. Let go真的很不容易. 看來他已經走出來了, 但對方永遠在他心中有一席之地, 似乎她還無法let go, 這也成為他不得不承擔的重量.

我可能沒有辦法理解重金屬, 但The Rolling Stones絕對是樂壇史上的傳奇,他們定義了搖滾樂, 無論是Angie, Wild Horses(正好是Alex出生那年), Satisfaction, Miss you, Brown sugar等等都是經典. Van Morrison也是我很喜歡的歌手, 一首Moondance總是在我的iPod中反覆播放.

一首歌就能輕易的帶你回到the best day of your life. 也能讓你了解這個人.

9 comments:

Julia 提到...

午夜的翻譯好專業阿
alex的聲音好好聽喔
有一種催眠的魔力
我想我可以聽一整天都不會膩吧
聽他訴說每首歌曲的意義
在腦海中不禁浮現出許多畫面
每個人都有那樣特別的主題曲吧!

Liv 提到...

感謝午夜大的分享
能聽到Alex的guest DJ片段很讓人感到開心^O^
而且我發現我真的很喜歡他的口音
沉穩、誠懇、俏皮...^^ 我真的淪陷了@.@

eminakelly 提到...

Alex講到那個舊愛的時候,我都快哭了.
有時候人與人的緣份就是這樣,通常最後會在一起的不見得是"最愛",可能只是"最適合".....
雖然這段感情給Alex很大的傷害,可是我相信他也因此而成為一個更好,更成熟的男人.

午夜 提到...

Alex說話時的語調真的很沈穩...很真實....我很喜歡聽他的電話訪問或是廣播片段, 大概是沒有他俊俏的臉強烈干擾下, 更能聽清楚他的話吧, 哈哈哈哈哈~

蘇小熠 提到...

五首歌風格都還滿類似的,大概知道Alex喜歡歌的類型了。
Rock and Punk are my favorites too!!

匿名 提到...

是的 最愛 通常是不能長久廝守
在一起生活的 是最適合的
但是 何嘗不是一種愛

聽到Alex沉穩的聲音 也有愛的感受
感恩版主瘋狂的收集這一些資訊
並且翻譯它

午夜 提到...

謝謝鼓勵! 我其實看英文版的就可以了, 但覺得如果只是轉貼英文版很可惜, 大家討論起來也不是那麼精準 不過我也不是什麼都貼的瘋狂類型, 在這個網誌上寫的東西都有刻意篩選過噢....

Frankie 提到...

這段廣播真的很棒,感謝午夜:)
我的英文目前只能抓住大意,很多地方都還不太懂

這些歌經過Alex介紹我對他們就有特殊的感情了
將來聽這些歌的時候將會回憶Alex的生活以及現在的我

午夜 提到...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該選得出五首歌, 我苦苦思索發現太多要選了, 精簡到五首真的好難!

張貼留言

a. 歡迎留言, 請尊重版大規定.
b. 不恰當言論發表會被觀察, 版大保留刪除權力
c. 點這看如何貼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