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nder Skarsgård: Channel 4 Interview



"...不是要拍一部很假的, 編輯過的Hollywood影集或電影.

我們想要訴說一個真實的故事, 我希望我們成功做到這點了."

~ Alexander Skarsgård




Warning! 這是2009年7月的訪問. 就在我決定暫時不翻舊訪問時, 因為Alexander Skarsgård有提到Generation Kill, 所以我還是po一下好了.

Alexander Skarsgård Interview
Media: Channel 4 (UK)
By Benjie Goodhart

影視界遍佈了那種號稱明日之星的演員, 結果下場是在Jean-Claude Van的新片中演個沒啥台詞的角色. 明星浮浮沈沈, 誰也說不準, 但Alexander Skarsgård有機會大放異彩. 如電影明星般的美貌? Check. 至今明智的生涯選擇? Check. 聰明又迷人? Check. 系出名門? Well, 他父親是Hollywood 明星 Stellan Skarsgård, so: Check. 他在美國去年推出, 兩部頗受好評的成功電視影集中有分演出, True Blood (Six Feet Under團隊製作) 與 Generation Kill (The Wire創作團隊). 兩部影集都將於秋天在Channel 4 播映 (UK).

一切轉變如此之大. 身為童星演員, Skarsgård在13歲時暫離演藝圈. 在短短七年的缺席後, 他決定再試試看. 那是一個, 現在看來很棒的決定. 究竟有多棒, 未來幾年就看得見.

你來自演藝世家, 很明顯地你父親[Stellan Skarsgård]非常成功. 你成長時是否以他的成功為榮, 又或者你覺得他的成功是理所當然的?

"在我成長的時候他並不是那樣成功. 引領他到Hollywood的是1996年, Lars von Trier電影Breaking the Waves. 當時我已經20歲了. 少年時期, 我父親在Stockholm的劇院演戲, 所以他算是劇場演員. 他也演出電影, 但是小規模的瑞典電影. 我有年幼的手足, 對他們來說感受又不同. 他們較常巡遊世界旅行, 待在片場, 體驗異國風情. 對我來說, 都是在劇院的後台跑來跑去, 我沒有想太多. "

說到你的手足, 有些也開始演戲了, 不是嗎?

"Yeah. 我才剛擁有兩個月大的弟弟, 很難說他會不會去演戲! 但我是最年長的, 我有個小四歲的弟弟, 在瑞典是演員. 我有另一個約18歲的弟弟, 正在瑞典拍電影. "

你是幾歲開始演戲生涯?

"7歲. 7歲時我演出第一部電影, 然後工作了6年, 在瑞典演出電視與電影. 但我13歲時放棄演戲, 大約7年沒有接工作."

為何放棄呢?

"是1989年吧, 美好的懷舊瑞典年代, 我們只有兩個電視台. 我替電視台拍了一部電影, 不管電視上播什麼, 人們都會看, 所以效應是很驚人的. 突然之間不管到哪人們都認出我來, 讓我覺得很不自在 .那是成名的尷尬年紀. 我不知道如何面對, 很侷促不安, 對整個狀況感到壓力. 我只想跟同年的人混在一起, 所以基本上我放棄了. 有7年不想演戲."

是什麼又把你拉回演戲?

"20歲時, 就像大部份的人一樣我想要找出答案, 我的人生該做些什麼. 我想過一些不同的選擇, 很自然地想到演戲, 我覺得20歲不比13歲. 希望我能更確立我的身分與我想要的人生, 或許我會比13歲時處理的更好. 離開演藝生涯從未再與業界和工作有接觸, 我只是覺得被認出來很不自在, 我以為 (離開) 會比較好. 所以我決定再給它一次機會, 前往紐約學習劇場一段時間, 馬上就著迷了."

在今年秋天, 你有兩部新戲在 Channel 4 播映. True Blood 是有關吸血鬼的戲劇, 立刻讓人聯想到Buffy – 但其實一點也不像, 對吧?

"我不知道, 沒看過 Buffy!"

Well, 這絕對是給kids看的吧? (這是甚麼蠢問題? 英國記者的笑話好乾, 他的意思是指青少年, 但沒人聽懂, 英國的童書可以很黑暗)

"No! 絕對不是! 是很黑暗的."

簡述一下True Blood的概念. (這是我看過最爛的問題...還好Alex倒背如流)

"這個系列是源自The Southern Vampire Mysteries. Charlaine [Harris, the books’ author] 創造了這個世界, 吸血鬼可以與人類共存. 他們兩年前從棺材出來, 於公眾前曝光, 表示 ‘Yes, we do exist, but don’t worry, we’re not going to harm you because we can drink synthetic blood now. We just want to live in peace.’ 故事發生在Lousiana的小鎮Bon Temps, 基本上是有關偏見, 這些吸血鬼試著要打入主流社會, 找到自己的位置."

你的角色是名叫Eric Northman的吸血鬼. 他是怎樣的人?

"他是第五區的sheriff, 意指他是Louisiana州Vampires的sheriff. 他是附近最古老的吸血鬼, 也是最強壯最有權力的. 他是真正的創業家 - 在Shreveport擁有一間酒吧, 賺了很多錢. 好奇的人類來到酒吧, 購買紀念品, 看看真正的吸血鬼, 他也從中獲利. "

他活了1,000年. 你如何詮釋一位有1000年經歷的角色?

"Well, 我想他非常有自信, 不浪費時間, 他直接切入正題做他想要的. 很難讓這樣的人印象深刻, 因為他什麼都見過了. 這就是為什麼他對Sookie感到好奇 因為她身上有些新奇的事情發生, 有趣, 很不一樣, 他無法碰觸. 總之, 他對人類不感興趣. 他們無法留給他深刻的印象, 人類大多很天真無知又愚蠢,. 但Sookie不一樣 , 這令他感到好奇. 基本上, 這也引起了他的注意."

獲得角色前你有讀過原著嗎?

"Yeah. 拍攝第一季前我讀了前五部小說, 但當我們開始拍攝時, 繼續讀小說讓我很困惑 (總共有九部) 因為我不想最後老是在想我究竟是在書中還是在劇本中看到某些劇情. 但我們現在是拍片的空擋, 所以我會回去多讀一些."

這個影集由Alan Ball改編, 曾製作過Six Feet Under與American Beauty. 那會讓你對這齣戲感到興奮嗎?

"Oh yeah, yeah. 我跟大部份的人的反應差不多, 當我聽到是吸血鬼影集時, 我想 ‘Whoa – I have no idea what this is going to be like.’ 但之後, 當他們告訴我是他製作的, 讓我非常對這個工作有興趣."

無論文學, 電影或是電視, 吸血鬼故事又回來了. 你是如何看待這些風潮?

"我想, 這和永生與青春不老有關. 一個好的戲劇要具備吸引人的元素, 讓人感到好奇. 永生與永恆的青春是如此吸引人啊, 更別提吸血鬼也是殺人掠食者, 能在瞬間奪走你的生命, 這都是構成完美戲劇的元素之一, 我想. 兩者兼備. 與吸血鬼的邂逅能讓你永生, 或是讓你成為吸血鬼的食物."

這齣戲非常risqué. 在美國初次播映時有造成爭論嗎?

"Yeah, a bit. 它完整呈現了這部份, 血淋淋的畫面生動逼真. 第一季比較寫實, 所以我們預見了這樣的反應. "

另一齣即將於 Channel 4 上映的戲是Generation Kill. 這也是改編自原著, 是吧?

"Yeah, 這是源自Evan Wright寫的一本書, 關於2003年的伊拉克戰爭前五週, 這位記者跟隨US Marines第一偵察營一起作戰. 基本上是有關他這段經歷的故事. "

描述的故事都是基於事實嗎?

"Yeah, 劇中描述的一切都來自現實生活中發生的故事. 有一位演員是真正的Marine, 而且演的是他自己. 我們有其他兩個來自第一偵察營的傢伙在拍攝中跟著我們, 在非洲呆了七個月. 每天在拍攝每個鏡頭的時候, 他們隱身在攝影機後確認一切, 包括我們所說的話與舉動都符合真實. 這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 能呈現出真實的面貌, 而不只是拍一部很假的, 編輯過的好萊鎢影集或電影. 我們想要訴說一個真實的故事, 我希望我們成功做到這點."

你飾演Sergeant Brad Colbert. 他是怎樣的人?

"他是一個team leader, sergeant, 也是第一偵察營中很資深的前輩之一, 但他不像其他人那麼macho. 他獨來獨往, 總是在做他自己的事. 他喜愛武裝入侵的第一階段, 他能真的自己坐下來規劃他的任務. 他是完美主義者, 對目標深信不疑. 他相信他們真的是在那幫助人們, 解放這些人, 但經歷了整個影集, 一切都改變了. 對他來說任務變得艱難, 因為他需要在那激勵其他人, 確定他們能保持銳利與好戰, 因為若不這樣做, 就會被殺. 但同時, 他也開始想, “What the hell are we doing out here?” "

在拍戲時, 你有和真正的Sergeant Colbert見面嗎?

"No."

那是刻意的安排嗎?

"No. 如果我在拍片前有機會先和他見面, 一起混一兩個月會很棒. 但他當時在英國參與特種部隊."

UK? 那真的是很艱難的安排, 被送到這裡來!

"Yeah. That’s the real deal! So他在英國, 我無法連絡上他, 我得到他的email地址, 但當時我們已經拍了兩週, 和認識他的一些人聊天後, 包括與他一起搭了五週悍馬車的Evan Wright, 我創造了自己的 Brad Colbert. 既然我已經有了自己的Brad Colbert, 當下我決定不與他連絡, 因為我已經做出了決定, 必須堅定地朝著這條路前進繼續下去. 回到美國後我有機會遇到他. Evan Wright很好心地在他家辦了烤肉會, 邀請我和Brad在首映前見見面, 聊一下. 能夠見到他本人是我一生中最不可思議的體驗,"

這想必有點奇怪, 終於見到了你花如此長時間投入的角色.

"Yeah. 我沈浸在這個角色中一年了. 那是他的人生. 所有引用的話與我在戲中所說的都是他的人生. 當我談到我的前女友, 還有澳洲的妓女時, 那是他真正說過的話. 他從未想過這一切會成為HBO影集, 所以當我遇見他時, 不知道他會如何反應. 但我對這個男人有非常多的尊敬與喜愛, 所以如果他對我們所作的一切, 以及我對他的詮釋感到驕傲的話, 這對我來說非常重要. 他沒有殺了我, so我想我還okay. "

除了這些一起拍戲的人, 你有投入任何時間在研究US Marines嗎?

"No, 但我在瑞典Marines當過sergeant."

Yeah, 你選擇在他們那服役. 那段經驗對拍這部戲是否有幫助?

"Absolutely, 非常有用, 幫助你了解如何面對這些長官與同僚, 了解這些人之間的組織運作也幫助你操作武器還有一些東西.經歷過這些真的很有幫助."

你是一位好的軍人嗎? 你是否樂在其中?

"Not really. 在瑞典是義務役. 我想參加Marines, 那就不屬於義務役的一部份, 但你必須要報效國家, 作點事, 我想這麼做是因為我成長於Stockholm市中心, 我想要挑戰自己. 我想如果我做了這個, 我就要來真的, 真的投入身體上與心裡上的挑戰. 相較於花了十個月在邊境蓋章的服役, 至少這會很有趣, 也是我日後用的上的技能, . 你知道嗎? 但大部份與我同排的人都像藍波一樣, 我一點也不是那個樣子. 我知道這不會是我的事業. 我作這個只是為了個人原因, 想體驗這些事, 挑戰自我. 吊詭的是, 當時我很討厭它, 但我也高興我做到了. "

Generation Kill展現了許多Marines的勇氣與熱情, 但他並沒有刻意強調大美國思想, ,愛國, 軍隊美好的一面. 那樣的手法會激怒他們嗎?

"No, 我想Marine族群真的很能接受這齣戲, 因為感覺挺合理的, 讓觀眾明白一切比他們想像中更複雜. 讓觀眾了解到他們都是獨立的個體, 他們都很年輕, 他們身處在那樣的時空有許多理由. 有些人真的相信這一切, 有些人只是因為無聊而在那, 有些人是為了逃避監獄. 所以包括the Marine community, the army, air force 及the navy 真的很能認同這齣戲. 我知道有些長官並不開心, 因為他們希望這齣戲像 pro-Marine Corps series, 一切都很美好, 他們充滿熱情, 為正確的目標而奮鬥, 所以他們之中有些人對Evan Wright的原著, 以及這齣戲都不是很開心, 但我們能坦然面對這些. "

我想像在這樣的氣氛下拍攝是很吊詭的經驗. 特別是在幾乎全部都是男人的環境.

"Yeah. 能夠讓真正經歷過這一切的Marines們與我們談談是很有趣的. 他們說和真正的Marines差不多 = not, 很明顯地, 不是工作的部份, 而是在團體中生活, 與其他人緊密的相連, 你花費如此長的時間相處在一起. 在片場大概80%時間都在旁邊等待, 20%的時間在演戲, 我想這和Marine Corps的情況很類似. 你做一些事, 然後你坐下來聊天打屁數個小時, 等待下一個任務. 所以這的確有類似之處, 我想在離家3000哩, 遠離家人與朋友的地方拍戲真的很棒, 因為我們只剩下彼此了, 我想這對戲也有好的影響. "

回顧你連續拍攝的這兩齣戲, 角色非常不同. 那是謹慎的選擇嗎 - 你是否總喜歡多樣的角色?

"Yeah, 因為這讓我抱持警覺, 激勵自己要有創意. 如果我花了七個月做一件事, 然後又跳入某個類似的角色, 我想我會很無聊. 我沒有辦法表現的很好. 我需要挑戰, 我需要對新的project與角色感到緊張. 這讓我感到興奮, 當然也幫助我創造角色. "

SOURCE

後記
一個月前我才說如果再寫這些童年往事就要吐了, 結果我竟然又貼了一篇出來! 他有談到一些對於GK的看法, 所以還是必要~ 先說我的GK觀點絕不會是軍事控.

U.K.訪問的特色是梗都會鋪陳很長, 有時候還會預設立場, 所以能回答的東西不多. 常常記者很"精彩地"說完問題後, 受訪者就yeah, right, true的回答差不多跟問題一樣的內容. 我懷疑這是英國人的民族性, they don't like surprises.

這篇訪問不是最新的, 但也是2009年內啦, 約莫三個月前. 因為Generation Kill 最近才開始在英國電視頻道上演

最重要的是, UK其實今年7月17日才播映True Blood第一季, 第二季都還沒有播喔! 所以台灣可是非常受重視的市場, 今年初播映第一季後, 台灣現在已經播到第二季第7集, 算是美國之外很早上映的地方了! 頓時讓我的下巴抬高高~

感謝Taiwan HBO!

16 comments:

Xiao Ha 提到...

對於Alex之前完全跟他沒有接觸,卻可以演得這麼貼近自己,Brad Colbert本人是非常推崇的。他說那完全是Alex自己的功勞,他沒有提供任何協助。

不過導演Susanna阿姨也說,Alex選擇最辛苦的一條路,學習真正的Iceman,把自己和其他人隔離起來,"He didn't make it easy for himself." Susanna阿姨說只有生日的時候,Alex有瘋一下,"in a very Swedish way: drank a lot and then retreated again"。所以這算是Method Acting的一種嘛?希望他演Eric的時候不是用這種方式。(笑)

BTW,其實GK今年年初在英國的Cable台FX上過了,不過10/7開始才第一次在公眾台Channel4播出,時間滿晚的,英國應該不會剪吧?XD Hitman2 fan out.

匿名 提到...

想看不是軍事控的版主寫的GK觀點~

午夜 提到...

感謝小哈解惑! 我有看到另一篇Telegraph的文章, 正想說奇怪為何說是第一次播呢? 原來是現在才是無線台C4的第一次播啊....我也很喜歡導演阿姨的那篇專訪, 已經寫好囉....

我正在看Evan的原著, 漸漸體會到不是軍事控的觀點了, 但我非常想要那張對照的照片. 就是真實人物與劇中人物故意拍的同一個團體照

匿名 提到...

版主不是有了嗎?
在GK書的封面和內頁
是想要更大更清晰的圖?

午夜 提到...

我有的是書, 和封面演員版團體照的電子檔, 我想要的是書中那張真人版團體照的電子檔, 那張版權屬於US Navy!! 若偷偷掃描使用我怕半夜會接到美國打來關切的電話~

pixel bag 提到...

我原本也以為TB第二季要等明年
竟然美國還沒播完台灣就開始播了
比英國、瑞典早很多很多
有幸福到
Asia的HBO幹得好呀!
有注意這塊市場
(說不定高層決策頭頭也是吸血鬼迷?)
第三季也請比照辦理了,謝謝

可以暗自祈求Alex與台灣或華人導演合作嗎?
這樣說不定有機會來台.....

ps.有在網路看過真實人物的一張掃描圖很大,滿清晰的,不過檔案大概有11MB....版權問題能否在網站上註明此圖版權屬美國海軍及GK書作者,於此僅供交流討論用。這樣有規避法律嗎?

Xiao Ha 提到...

因為是Navy Corpsman拍的,所以說版權屬於Navy嘛?可是...One Bullet Away裡面也有這一張,上面的credit是寫Evan Wright(哈)。既然Fick都這樣了,我想....(超小聲)網路上還是找得到耶(毆)。

午夜 提到...

那就寄給我吧? 請點選上方contact me, 我的gmail應該20MB以內都可以收

Odine 提到...

Band of brothers
我大概看過12次以上,
(電視+DVD)
G.K.是一部風格不同的影集,
但是相同點是非常的吸引人,
每次看的感覺都不一樣,
非英雄主義的觀點,人性的真實
我喜歡台詞充滿了f*ck,粗魯的真實
Cinemax都剪掉了,有點可惜

午夜 提到...

有剪很多嗎? 因為我看的時候很匆忙....如果真的剪掉了, 就沒有那種真實感了~ 好可惜! 這部DVD很值得收藏, 希望台灣會出!

午夜 提到...

剛剛聽完Generation Kill的Episode 4 Commentary , Alex的聲音很特殊我知道, 但突然發現James有一種性感的腔調...

Xiao Ha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Xiao Ha 提到...

PJ放低聲音時,有一種很慵懶的感覺。腔調也許是因為他是Baltimore出身,所以偶爾會跑出來,不過我覺得他的Baltimore腔還好,不算嚴重。

話說,聽完這集,你沒有笑破肚皮嘛?Alex和PJ這兩個人太寶了,導演都很難把他們拉回來聊正經的。XDDD

午夜 提到...

尤其是他們兩個說, 為何要找我們(講評), 我們兩個根本沒有在裡面! 已經五分鐘了! 導演只好說, 有時候剪掉一些鏡頭是必須的.....Alex就開始說那像這個鏡頭, 到這邊就該cut了, 卡卡卡! 笑死我了~

Unknown 提到...

DVD今天出囉~ 可以去訂了~

午夜 提到...

DVD出了, 當然要趕緊去搶購呀, 話說我最近看完了"一大堆" Eureka後, 有一種恍如隔世的感覺, 回來看吸血鬼的故事, 真有點不適應哩~

張貼留言

a. 歡迎留言, 請尊重版大規定.
b. 不恰當言論發表會被觀察, 版大保留刪除權力
c. 點這看如何貼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