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ing the shots on Generation Kill

Colbert, played by Alexander Skarsgård, confronts some Iraqis in an episode of Generation Kill.

TV director Susanna White 換下馬甲穿上迷彩服, 開始掌舵Wire creator David Simon的Iraq war drama.

下一站: Hollywood



Media:The Guardian
By John Robinson
Photograph: Graeme Robertson (Guardian)
Photograph: Paul Schiraldi (Generation Kill)
Friday 2 October 2009
Translation: Midnightlure

就某些方面來說, Susanna White在2009年艾美獎的經驗與其他每一位提名者非常類似. 花時間在作頭髮與化妝, 搭乘禮車隨著英哩長的車陣進入LA的Nokia Theatre, 與其他celebrities享受愉快的夜晚. 除了一點, 她是唯一一位有軍人護花的女性.

White執導David Simon撰寫的劇本, 以Iraq war的迷你影集Generation Kill的過人表現提名角逐導演項目. 結果她並沒有贏. 但如果她對輸贏覺得坦然, 很積極合作贊助劇組廣告, 陪同她到典禮現場的Marines, 對於輸給狄更斯的改編劇, 則有點不甘願. "The marines offered to go and take out the cast of Little Dorrit. But we restrained them . . ."

如此忠誠的保證, 即使有點漫不經心, 是White目前為止贏得Generation Kill全體Marines, 與演員們的信任與尊崇的最好證明. 故事的本質架構在Rolling Stone作家Evan Wright花了一個月的時間, 參與2003年伊拉克入侵前期Marine第一偵察營的行動, 在八個小時中精彩闡述了鮮明的人物角色與術語. White之前做過延伸故事的作品, 最為人知的改編是Bleak House與Jane Eyre. 操作拍攝爆破戲, 執導男演員的群戲等種種考驗, 都在為時一週的集中訓練營中浮現出來. 那是為了可能在Namibia, South Africa與Mozambique拍攝八個月的戲作的準備.

" 一開始, 有些演員想, 為何由穿著馬甲的女人來執導我們?" says White. "他們變得非常macho. 但過了幾天就沒事 – 因為演員想要的是演出角色, 明白這份工作會很棒. 一旦展現我也能和其他人一樣作爆破戲, 一切就沒問題了..."


'我可以像其他人一樣作爆破戲' …

" 我不是那麼在意她是否可以拍動作戲, 或是一部戰爭電影, 或其他任何荒誕的東西, " says David Simon. "我尋找的是關於人性的故事."

將White (拍攝紀錄片的英國導演) 與Simon (硬漢警察影集Wire的美國編劇) 結合在一起的是運氣與預算. Simon原先計畫在美國拍攝Generation Kill, 可能要花費$120m – HBO無法接受. 當HBO明白英國團隊Company Pictures加入製作陣容, 在南非拍攝可能只需合理的花費 $56m, 於是要Simon與White連絡.

" 我很確定David理想中是要用來自The Wire的導演們," smiles White, 在Working Title的London offices喝著咖啡. "但結果他和我有許多的相同背景: 匈牙利猶太家庭, 與相似的哲學理念. 我們都不想要看到任何刻意的演出. 我很喜愛The Wire的部份是在於他們使用了許多真實的角色, 非專業演員的演出, 那也是我想要作的."

然而除了這些相似之處, 在六個月的選角過程, Simon與White仍有極大的分歧. 對於Brad Colbert這個角色 (算是這部戲的主角), White 想要Alexander Skarsgård, Hollywood演員Stellan Skarsgård的兒子. 無疑地, 他得到這個角色了, 但Simon起初無法信服這位瑞典人對美國口音的掌握. 最終White還是成功了.

" 她在Skarsgård身上看到某種成功的特質," Simon concedes. "當輸了爭執會讓事情變得更好時, 我很高興輸了, 我很慶幸她沒有放棄."

White有自己的一套, 開始籌備Generation Kill就決心要做好. 身為細心的研究者("這是我深入準備的方法. 當我執導 Holby City時, 我前往觀摩開心手術 . . ."), 她前往San Diego的Camp Pendleton, 與US marines近距離接觸, 了解他們的工作.

" 我想要深入Marines的腦海," she says. "我想會像電影一樣, 會有個Sergeant Major大喊大叫," she says. 完全不是那樣 – 他們是我遇見過最自我激勵的人.

" 我看著他們的攻擊訓練課程, 就像被馬輾過一樣. 然後他們戴著防毒面具跑步. 做完這些以後, 他們揹著全身裝備頭頂著槍在水中步行. 令人震驚. 你是在加州, 在美麗的David Hockney游泳池畔, 看著這些傢伙穿著迷彩裝備帶著槍."

White在Camp Pendleton得到的體驗, 也是她想在Generation Kill中表達的. 她所捕捉到的是以對比衝突的現代, 映照戰亂所在地的古老. 同時, 她在Marines自身的環境中得到的經驗, 確保製作能完全按照Simon的腳本發展 - 高度運作的員工對於工作環境的焦慮. 結果是Generation Kill一如Kathryn Bigelow所執導的電影The Hurt Locker一樣有說服力.

" 我想很有趣的是她和我處理的角度相同," says White. "Marines看了很多戰爭電影, 其中他們很喜愛的一部是由女性Claire Denis執導的Beau Travail, 有關法國的外籍軍團. 他們看了很多遍.“

" 或許在許多電影中所呈現的, 戰爭刺激腎上腺素的一面, 不能滿足他們," she says. "我想知道, 是否不知怎麼地, 我們已經從對這些人在情境中的觀察, 找到更貼近事實的某些特質. "

" 我所知道的一件事," Simon confirms, "是Susanna不會迷戀bang-bang. 這是人們普遍的問題. 在接連面對的每一個衝突中, 我們被灌輸一些想法, 我們的武器有多完善與新穎. 戰爭從來不是那樣, 也不會是那樣. "

儘管她近來的成功, 於1980s年上大學, 並且"thought a lot of those battles had been won", White令這些對她的電影製作人身份感到質疑的人非常驚訝. 12年前, 前往應徵BBC的導演課程時, 她被問到: “你憑什麼覺得你可以導演這些演員? ("an extraordinary question"). 她也感到有些委屈, 在49歲時才開始製作她的第一部電影 (她正在導演Maggie Smith, Emma Thompson與Maggie Gyllenhaal的電影Nanny McPhee and the Big Bang). 然而, 一直否認她職業生涯前期的一些空窗期, 很明顯的Susanna在Generation Kill上的成功帶來甜美的效果.

"我有點不想承認這個事實, 人們視我為女性看待, 所以我猜這一切很令人滿意," White says. "我完成了這部fuck-off, macho作品 – 而人們喜愛它." 如果基於某些理由他們不喜歡, 那 White知道一群穿著制服, 訓練精良的人會將他們擺平.

Generation Kill starts on 7 October on C4 at 11.20pm.

guardian.co.uk © Guardian News and Media Limited 2009

SOURCE Guardian UK

後記
從導演的角度來看Generation Kill很有意思, 我特別喜歡這篇, 另外還有幾篇independent, telegraph, Huffington Post以及Utne Radio Interview等等....因為內容都很類似, 以後再說.

看來我們得感謝Susanna慧眼獨具, 看中Alexander Skarsgård, 讓他有機會擺脫那些愛情與搞笑電影的框架, 發揮他Marine背景的長處, 令人意外的, 在一堆FXXX, SXXX的台詞背後, Generation Kill其實是一部充滿詩意的作品.

5 comments:

Xiao Ha 提到...

這篇訪問真棒!我實在沒有辦法形容我有多愛Susanna阿姨對GK的貢獻,他留下好多意味深遠、充滿詩意難以形容的鏡頭,而且很努力要保住他們。然後本人講話又很溫柔有幽默感,很難不愛她。KCRW有個很深入的訪問,跟大家分享。這邊

"The marines offered to go and take out the cast of Little Dorrit. But we restrained them . . ." -->難怪我這麼愛他們。XD

天,我看到照片就知道台詞了,中毒太深了....

Julia 提到...

我是不太看這類型片的人
每次看到band of brothers總是很努力要看
但是最多堅持五分鐘就轉台
GK我努力看了三集(好吧 我承認是為了alex)
因為遇不上重播時段而未看整部
我覺得這個導演很厲害是
她可以成功調度大場面
又可以兼顧內心戲的發展
懷特阿姨 給你拍拍手!

午夜 提到...

小哈果然厲害, 竟然找到這種全世界不到15人看過的影片, 要反覆看很多遍才寫得出那種Recap, 佩服佩服~~~

當時一口氣看完七集, 因為一身反骨, 領導與體制這種東西.... 戰爭片對我來說, 是很壓抑的情緒, 可能寫不出男人味吧~

Xiao Ha 提到...

北鼻,因為愛,都是因為愛。而且GK是那種會讓我想一看再看的戲,不灑狗血,又有一堆小細節可以挖寶了,每次看都有新發現,好有成就感啊!XD

戰爭片對我來說魅力在於,可以看到大部分地方看不到最真實的人性,還有Pretty Pretty Boys!這吸引力還不夠大嘛?

午夜 提到...

"因為愛, 都是因為愛....."~小哈名言, 害我在小白前噗哧一笑!

能將戰爭片看出這種趣味性, 嗯, 小哈一掃午夜越讀越悲的陰霾, Pretty Pretty Boys...他們是不是都能有好的結局呢...看久了很喜歡Brad與Ray的戲.

張貼留言

a. 歡迎留言, 請尊重版大規定.
b. 不恰當言論發表會被觀察, 版大保留刪除權力
c. 點這看如何貼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