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nder Skarsgård: 電影Metropia介紹

有人在聽你心中的想法.

如果說一切都不存在, 我們其實是活在別人的夢裡? 又或者更糟的是, 如果說第三排的那個肥子真的存在?

被注意着可能意味着沈重的負擔.

Jesus被釘十字架就是因為他受到注意.


Metropia是Alexander Skarsgård以聲音演出的動畫新片. 他並不是主角. 但這部戲角色也不多.

METROPIA的世界建構在不是那樣遙遠的將來, 巨變後的歐洲. 世界上的能源已經用盡. 各城市之間築起綿密的地下網路, 宛若歐洲的地下城市. 主角Roger (Vincent Gallo聲音演出) 來自Stockholm郊區的Farsta. 他試着要遠離地下網路. 他覺得不舒服, 甚至有時候在腦中會聽見奇怪的聲音.

有一天Roger發現他的生活每一個細節都被控制了. 他想要逃脫. 為了成功他需要超模Nina (Juliette Lewis聲音演出) 來幫助他. 或者其實是Nina需要他的幫助?

導演Tarik Saleh曾得過奬, 既是導演, 也是製片, 動畫家, 與影像設計師. 片中的色調非常灰暗, 失落, 甚至有點可怕. 電影的場景設在瑞典的Stocklholm, 虛構的時空裡.

以聲音演出的演員陣容包括Vincent Gallo, Juliette Lewis, Alexander Skarsgard, Stellan Skarsgard, Udo Kier, Sofia Helin. 這些演員的聲音都很獨特. 擬人動畫電影的關鍵就是角色的臉部表情帶有配音者的特徵, 這部戲又精湛捕捉了這些演員的特質, 但是更黑暗的內心面. 的確Vincent的聲音有一股滄桑的感覺, 在低迷的配樂中, 你聽到他的聲音出現, 搭配Metropia灰暗的畫面, 氣氛就出來了.

因為動畫電影必須讓觀眾相信, 這是真的.

Tarik Saleh的黑暗, 卡夫卡風格的動畫電影 Metropia是我們在Twitch (有關電影訊息的網站)上關注一段時間了的電影計畫. 以襯職的聲音演員卡司, 迷離的概念與強烈的視覺影像建立起導演想要表達的世界, 這絕對是值得一看的電影.

預告片於柏林影展中播放, 更證實了大家的說法, 這部電影真的很特別, 緊接著是第二部預告片. 於坎城影展後, 又釋出了新的劇情片段. (Alexander Skarsgård聲音演出的部份, 文章最後有貼). 全片即將於9月3日於威尼斯影展中首度公開.

主角Roger在他腦中聽到陌生人的聲音時, 他尋求神祕人物Nina的協助想要逃離地下綿密的網路. 但他們逃的越遠, 他越陷入暗黑的陰謀中.

Tarik Saleh獨特的電影語言在Metropia中表露無遺. 以下是他具爭議性的隱私觀點:

"當我16歲時, 我讀了卡夫卡的"The Trial". 我記得如何被他所架構的世界著迷. 就像一場夢境, 所有的事物是如此真實, 當一切其實都是虛幻時.所有的一切都連結起來, 有邏輯性, 但又完全錯誤. 在那個故事中, K是整個體系的受害者. 在這我們可以說是司法體系. 但這個system可以引用到任何事物中, 例如運作中的民主制度就是一種體系. 所以想像一下, 如果你被體系擠壓了, 你感覺到被他的運作攻擊, 你不禁要懷疑 (system). 如果你被這樣的情況箝制住了, 或許你會想你才是有問題的一方, 而不是那個體系. "

"Metropia故事的核心是Roger懷疑有某種事物嚴重地出問題, that a line has been crossed, 他試着要找出證據去確認不是自己的問題. 這個想法真的很嚇人, 但是可以理解的. 我是指, 這總是發生在我身上. 我不能相信自己. 我總是被我自己的想法背叛. 拘禁在某種想法中時, 我會忍不住對自己說, " Tarik! Tarik! 停止. 不要這樣想. " 這的確讓我聽起來很瘋狂."

"Metropia屬於一種驚悚片, 是那種最糟糕的狀況. 也許這一切的發生都可見於書本或電影中, 但過了不久我開始領悟這些劇情都可能發生在我自己身上. 當一位電話行銷員打給我時, 或是當我讀一份報紙時, “Oh my God. 我們正活在Metropia中.” 幾乎可以說, 我所想像的世界其實不是那樣的不真實. "

到處都有監視攝影機, 娛樂, 政治, 工作, 公眾場所等等. 想要興奮地觀賞別人隱私的爭論, 以及想要保護自己免於被別人看到自己在做什麼時的渴望. 很多人使用網路去公開自己的個人資料讓大家都能看到. 回答問卷, 上傳狀態到你的facebook等等. 關於隱私的爭議又再次出現."

"如果有一天政府打電話到我家說, “Hello. 這是政府打來的電話, 你現在看得是什麼?” 這就太令人憤慨了吧.

但如果是一個個人市調公司打來, 問我在看什麼頻道, 雖然有點討厭, 但這似乎無害."

我們告訴他們, 我們理解他們的意圖.

"有時候我想像生活在Metropia的世界中會是如何, 我想人們會真的感激生意往來上的建議. 我很確定如果你能一天提供某人十個正面的意見, 他們會接受. 這感覺不賴. 這就是在好意的包裝下暗藏的恐怖. 因為這不是什麼1984年獨裁政權的嚴厲統治, 這只是一個公司試圖要散播好的建議給更多的人. 而且人們很容易原諒這點, 而心存感激. 這就是企業的手法. 他們巧妙地聚集人們, 讓他們來購買他們的飲料. 我曾在廣告業工作. 我著迷於建立有關對品牌的認同, 如同宗教一般的崇拜. 就像是一場遊戲, 你對她們洗腦, “You know what would be great?Wouldn’t it be great to communicate direct through people’s thoughts?” 這就是企業運作, 他們接受了. 如此迷人又可怕. 而且操控一個人的想法並不困難. 特別是恐懼. 很容易將別人心中的恐懼傳遞出去."

"人們會試着說, “God, it must’ve been draining to work on this film for six years.” 但我很喜歡, 我喜歡這個過程. 我可以花十年作一部電影! 不需要為我覺得難過, 我會很生氣如果我沒有在做一部電影."

"我喜歡與人合作, 特別是這部戲, 有這樣傑出的動畫技術, 我得以與一些少數有特殊技能的專家一起工作. 他們是創意家真的很熱愛他們的工作, 專注於他們的部份以成就整個作品. 這整個過程就是一種體驗. 數千個個體構築了這個故事."

"這也是我喜愛動畫的原因. 我想這是電影最動人的一種形式. 透過動畫, 你可以用視覺訴說事物的感覺, 而不是只有事物的外貌. 微妙的捕捉, 渲染, 觀點的詮釋能讓人感到分外的真實. 就像是一首情歌. 你真實地感覺到了, 即使歌詞訴說的是你不認識的人. 透過動畫, 所有的恐懼與不安與寂寞都存在着, 如夢境般的奇特又如此真實.

以上言論節錄自Tarik Saleh 2009年8月於stockholm的談話.
Source: Metropia 官網 press kit

後記:
這種迷離, 虛幻, 又暗黑的文學作品, 正合我的口味, 我一向對生死議題, 太空, 科學, 超自然與奇幻文學感興趣. 這部電影遊走於真實生活與虛幻世界之間, 真是太迷人了, 又帶點恐怖的氣氛. 初次看到它的畫面時, 真的有點被嚇到.

Metropia將於11月時於瑞典上映, 美國上映時間不確定. 希望台灣的影展會引進這部片.

Metropia
IMDB
Wiki
官網

電影正式預告片



Alex的角色造型



有關Alex聲音演出的部份


2 comments:

eminakelly 提到...

探子回報!!!

Eric有新圖出現,可是畫質似乎不甚理想: http://tinyurl.com/nthpnm

新的Alex雜誌訪問圖: http://tinyurl.com/m8zwvs

午夜 提到...

Emina

你真的很厲害~~感謝通知~~~
你果然是我的小天使啊~

張貼留言

a. 歡迎留言, 請尊重版大規定.
b. 不恰當言論發表會被觀察, 版大保留刪除權力
c. 點這看如何貼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