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e Blood Season 2: Episode 9 Recap



True Blood Season 2 Episode 9
"I will rise up."


"我對你的愛超越一切."
- Godric








影評說得沒錯, True Blood第二季第9集, 從美夢回歸現實, 就像是殘忍的重擊壓迫你的胸口. 即使過了一天依然感受到無比的沉重, 不知該如何寫起. 因此我決定這集Recap只寫關於Eric, Sookie與Godric的部份.





Eric: “Suck it out.”
Sookie: “Eric, I can’t. It’s too gross, and it’s… you.”
Eric: “Dy… dying.”
Sookie: “Son of a mother…”

上一集結尾Luke引爆了炸彈, 第9集一開始Dallas吸血鬼巢穴就被炸得面目全非, 橫屍遍野. 在猛烈的炸彈攻擊下, Eric以身體保護Sookie而被銀彈擊中. Bill想要搬開重壓在Sookie身上的Eric, 但Eric叫他去追試圖逃跑的人類; Eric奄奄一息的時候要求Sookie將子彈吸出來, Sookie眼看情況危急, 低頭咬出子彈, 並小心地吐掉Eric的血, 吞了幾滴.

此時Bill衝進來, 非常錯愕, 他生氣地說Eric的傷口會癒合, 子彈會自己掉出來, Sookie被耍了! 從現在開始, Eric將可sense到Sookie的感受, 並且察覺她的所在.....Bill甚至指出, 有了血液的連結, Sookie將會被Eric 吸引.

Sookie: “You big lying A hole!”
Eric: “Bill, you’re right. I believe I can sense her emotions.”

為何Eric會想知道Sookie的感覺呢?雖然Eric引誘Sookie 吸他的血, 不論他的動機是什麼, 他的確挺身而出替Sookie擋了子彈, Sookie覺得很生氣, 捶了Eric的腹部一下. 在原著中, Eric/Sookie的Blood bond一開始是單方面的, 是Eric先感覺到了Sookie; Sookie對Eric的態度改變, 是從Eric/Sookie的吻開始. 那個吻令她感到困惑, 彷彿心中的什麼被喚醒了,

然後是等待已久的床戲, 原來是Sookie的一場夢! 我們透過Eric/Sookie夢中的對話, 終於看見一直以來隱藏在Eric冷血的外表下, 溫柔的一面...他的幽默風趣, 性感, 迷人的種種特質. Blood Bond只是一種五感的連結, Sookie的夢是她自己的潛意識! 夢中不斷出現的Lorena, 就像Sookie心中的小惡魔, 提醒她保持理性; Sookie第一次見到Eric時, 就不自覺被他吸引, 但她對吸血鬼的刻板印象一直蒙蔽她的雙眼; 當她重新看見Eric時, 雖然他仍然是那個邪惡的傢伙, 好像又不是那樣重要了. 反而是Eric對Godric深刻的愛, 跨越千年的忠誠與關心, 吸引了她. 這個關鍵點, 從第8集Blood Bond之前就開始了.



"This is just the beginning. "......

Sookie: “There’s love in you.”
Eric: “Only for Sookie.”

睡在Bill身邊, Sookie還是夢到了Eric. 她與Eric開始討論她會成為什麼樣的吸血鬼....即使只是在夢中, 他們之間的chemistry遠勝於Bill/Sookie, 無須言語. 難道這真的只是Blood Bond的影響嗎? 看這幕時, 身為TB忠實的影迷, it's too good to be true! 仔細聆聽他們之間的對話, 發現Eric在問句中不斷確認Sookie對他的感覺, 他專注的眼神, 讓Sookie覺得很重要, 因為他眼中只有她. Alex在這段戲中的語調充滿了愛意. Eric 也提到了, 只有Sookie是特別的, 這只是一切的開端.

但我們不要忘記這不是Eric的夢, 這是Sookie的夢, 這也是Sookie對Eric的觀點, 有人認為, 這是Eric的念力在夢中傳輸, 我覺得不可能, 因為當時Eric一心想救Godric, 心灰意冷, Godric遠比一切都還重要.

所以之後的劇情將會如何發展呢? Sookie醒來後緊握着Bill的手, 但她的心已經動搖了. 如果Sookie/Bill之間的關係很穩固, 為何她感到如此不安? 一切要看Sookie是否能查覺自己心的所在, 做出選擇. 若從原著Club Dead中尋找, 答案呼之欲出. 重點將是Eric的態度, 她真的能感化Eric, 讓孤身一人的Eric明白自己是被愛的, 也能夠去愛人呢?

事實上, 我對於某些一昧的怪罪這只是Blood Bond影響的說法, 非常懷疑. 如果真的是這樣, 那Sookie與Bill的關係一點都不真實, 因為早在第一集Sookie與Bill交往之前, 因為Bill要替Sookie療傷, 餵食她喝了Bill 大量的血液. 所以Sookie/Bill之間的牽絆, 難道不是參雜着血液的影響嗎? 而Bill在每一次的溫存中, 都吸了她的血, 所以Bill對Sookie的感覺, 究竟是他僅存的人性, 還是Blood Bond呢? 甚至在Club Dead中的超大雷, Sookie將發現Bill's love with conditions!



"Fight back! Godric!"

美國吸血鬼聯盟的公關Nan Flanagan前來控制局面, 她一邊處理Newlins的言語炮轟, 一邊要求Godric為這整個事件負責. Godric同意解除Sheriff的職位, 甚至推薦600歲的Isabel接任. 在這個會議中, Sookie初次明白吸血鬼階級嚴謹身不由己, 挺身為Godric辯護. 但人類的意見在這一點都不重要.....她在會議中不時偷瞄Eric, 他因為擔憂Godric而沒有發現, 只有一次他注意到了Sookie的目光.

在吸血鬼的會議裡, Eric屢次提醒Godric要fight for himself, 面對Godric被動的態度, 他眼神一變瞬間明白所愛的人離去的決心. 天啊~ 快天亮了, 不可以是樓頂. Bill很不識相地攔住他的去路, 質問他與Sookie之間的曖昧.



"Not now. " Eric said.

這就是Bill角色的問題所在, 竟然在Eric如此絕望, 要趕著去阻止Godric的時候, 因為吃醋而揍了Eric一拳, 血都噴出來了...如果不是因為Eric沒有心情, 他應該早就被維京吸血鬼瞬間解決. 我真的很懷疑, 劇情中不斷強調Bill的人性在哪裡? 他總是引出我的怒.

Sookie將Bill拉到一旁, 說明她必須前往樓頂陪在Godric與Eric的身邊, 所以, 她也猜到了Godric的意圖? Bill無法體會她的感受, "Bill, 萬一是你呢? 你會希望我這樣做的." Bill本執意跟隨, 但因為快天亮了只好放棄. 我真的覺得, 這種愛會讓人窒息. Sookie恐怕已經發現這點.



"I will keep you alive by force."
"Even you could, why would you be so cruel?"
"Godric, don't do it...."

第九集的結尾, 真的讓我的心都破碎了. 當時在看這幕時, 許多人都跟著哭了起來, 有些人說看著這一幕, 感覺到心中的什麼被帶走了.

Alex說得沒錯, Eric這個角色複雜有深度, 性格上有很多層次. 或許是與維京吸血鬼堅強的形象有很大的反差, 對於Eric呈現的脆弱讓人不忍. 這一集是屬於Alexander Skarsgård, Allan Hyde與Anna Paquin的. Alex在這幕中表現真的很棒, 真情流露; 最大的榮耀歸於飾演Godric的Allan, 影評說得沒錯, 天才演員降臨了.

從這一幕開始, Eric放下心防, 語帶哽咽, 終於崩潰痛哭失聲.



" There're centuries of faith and love between us." said Godric.
" Please. Please. Please. Godric......"

我們看到了Eric軟弱的一面, 很少呈現出來的情感, 這一幕真的讓我們相信Sookie也看到了, 他不是冷血的維京吸血鬼, 他也有情感, 蓄積數千年的能量釋放出來, 重重地打擊了Sookie. Eric/Sookie浪漫的床戲或許讓我們美夢成真, 緊接著這場樓頂的戲, 又讓我們心碎.

Eric離去前, Sookie緊握着他的手, "我會陪著他一直到最後." 這一刻Eric與Sookie的心靈是連結的. 甜美又令人哀傷. 他離去前看著Godric絕望的微笑, 又再次傷了我們的心. 這一場戲真的非常沈重. 之前我們喜歡Eric的部份大都是來自書裡的延伸與想像, 從這一刻開始, 你會真正愛上True Blood裡的Eric Northman.

如果一直以來, 你都還沒有被Alexander Skarsgård說服, 這是讓你重新愛上Eric的一集.



“ Father, brother, son. Let me go."
" I won't let you die alone..." 我不會讓你一個人死的.......
" Yes, you will, you have to let me go."
" As your maker, I command you. "

我想這一幕深刻的感情已經不言而喻. 他們之間跨越數千年的相守相依, 不是外人可以體會的. 這也是這部影集至今最傷感的一幕.

Eric在第九集中難得地露出許多笑容. 一開始耍了Sookie時的奸笑, 在夢中凝望Sookie時溫柔的笑容, 在樓頂下定決心與Godric同歸於盡的笑容, 以及最後離去前絕望的笑容, 更顯淒涼.

天哪~ 看著他的背影, 誰來給他一個擁抱吧......



"You'll care for him? Eric? "
"I'm not sure, you know how he is..."
"I can take the blame for that too."
"Maybe not, Eric is pretty much himself....."

當Godric詢問Sookie是否會照顧Eric時......彷彿臨終前在托孤...因為他知道從此以後Eric就是孤身一個人了. 他甚至試圖為Eric辯護. 大家都誤解他是一個大壞蛋.... (其實真正大壞蛋是Godric? ) Godric苦笑地看著Sookie, 彷彿明白了一切, 他沈默著. 我總覺得這一幕, 似乎透露了Sookie的心意.

Eric與Bill都不在旁邊, 或許, Sookie與Godric的對話, 是True Blood這麼多集以來, 最接近Sookie內心的一次.

Sookie對Godric的同情, 與Bill的冷漠相比, Bill自覺的人性顯得矯情. 他對於人性的觀點與判斷, 也動搖了Sookie對他的崇拜. Sookie是否還能與一位不在乎自己的maker Lorena, Godric與其他吸血鬼死活的吸血鬼相守在一起呢? 看到Eric流露的情感, 想必Sookie已經動心了?



"God doesn't punish. God forgives."
"I don't deserve it, but I hope for it."
“A human with me at the end, and human tears. Two thousand years, and I can still be surprised.”

Sookie陪伴着Godric, 流下真摯的淚水. 雖然我們明白Godric的戲份已經結束了, 他已經締造了精彩的演出, 但我還是不禁要想, 希望Godric的犧牲是值得的, 因為他喚起了Eric的情感. 他提醒Eric除了生存與殺戮之外, 對錯的重要.

如果你從第二季以來, 無法再繼續忍受Sookie的反應與劇情發展, 這是讓你重新喚起喜愛Sookie Stackhouse理由的時刻.

時候到了, Godric迎向曙光, 在這一集的最後, 我們震驚地看到他完美的落幕. 在這一集中, Alexander Skarsgård讓我們經歷了歡笑, 美夢, 淚水與心碎, 這的確是令人感動的一集. Well done, Alex!

這也不愧是Alex最喜歡的一集, 因為編劇給了他當主角發揮的機會, 而他也沒有令大家失望.



這是樓頂那幕的剪接鏡頭影片, 以及第九集的精彩片段集錦, 那些我沒寫到的劇情可以看一下.



一如往常, 歌曲就是那一集的title, 所以片尾感人的那首歌是" “I Will Rise Up” by Lyle Lovett (end credit)

All rights of photos and video clips belong to HBO.

第10集bloody kisses影片點, 劇情Recap 點.

13 comments:

Xiao Ha 提到...

Sookie打Eric那一拳的時候,有沒有聽到很結實的聲音?God,好硬喔!害我都想搥一拳了。XD

我要對Bill說抱歉,這一季我真的對他很沒耐心,而且一集比一集嚴重,明明第一季還覺得他很迷人的。Alan Ball不是很愛Stephen Moyer嘛?搞不好會來個大轉折之類的,讓大家罵一罵再結束這一季,然後期待第三季。哈!更重要的是,超級好奇Stephen和Anna現實生活的情感,會不會影響劇情走向,或是剛好相反。不過可能想太多了,大家都是Pro的,應該不會這麼瞎。

然後我也要跟Allan Hyde說對不起,當我一聽說Godric在小說裡的形象是個金髮少年,我就忍不住開始幻想GK的娃娃臉Lt. Stark Sands演Godric(which wouldn't happen, of course.),第一他是個沒話說的好演員,第二反正在GK裡他跟Brad一天到晚眉來眼去(誤)...都用眼神交流,默契好得很。很好奇如果Stark是Godric,他跟Alex會製造出什麼樣chemistry。

但是...看到Allan Hyde表現這麼令人心疼和印象深刻,對不起!我當場就把貼在Allan頭上的Stark貼紙丟掉了!!

午夜 提到...

小哈
Godric外型不到20歲啊~ 或許Billy Lush? 但他還是比較適合演憂鬱少年, 無法想像Allan Hyde以外的北歐人來演這個少年大魔頭, 他真的太深植人心了~~

大雯 提到...

同意同意~一開始我還有被Godric豋場時的造型嚇到
不過後來整個被吸引住了
他的演技真的好好喔~~~
艾美獎應該頒個最佳配角給他才對!!!!
而且最後被燒掉的場景也比第一季鄉村火烤Bill唯美多啦
Alan Ball偏心喔~~~

antiasbeel 提到...

我在這裡潛水很久了,第一次浮上來,中文的Askars相關sites實在不多,我也在Emina那裡出沒…
不好意思這麼遲才出來打招呼…

"I can take the blame* for that too."
我認為Godric說這句話時的心情是深以Eric為榮的感覺(不管Eric是怎樣的個性)?我感覺到身為人父的驕傲...(笑)


*以下是對209的抱怨*
如果我在209之前懷疑自己到底討不討厭Bill,209之後我確定了我不只討厭他,I disdain him!!!
不只是因為他在很可笑的時機punched Eric,更是由於他對Godric的漠不關心,沒錯,事情只要不影響到他和他的Sookie的安危,他就完全不感興趣,這個角色還可以再更無聊嗎?=____=
我在一些地方看到有fans(surely is Bill’s fans)把Bill比喻為Godric,說他們有kindred spirits??!!(Gosh, I’m gonna spew!!! I believe it’s an insult to Godric.)
Yeah, Bill非常有人性和同理心(翻白眼),我們可以從他對待Jessica的態度上看出來,還有他謀殺uncle Bartlett替Sookie復仇(Whoa! Isn’t that romantic!)和處理104裡的警察以及202的Hamby一家…yep,我們都被說服了Bill真的非常有人性…

Bill厭惡自己的種族,但是我不認為Godric的態度有表現出他厭惡vampires(generally speaking),或者是厭惡自己身為vampire的事實,Godric is beyond that,他在這個星球上徘徊了兩千多年,看盡vampires和人類循環不絕的種族仇恨,他理解vampires天性裡的殘酷(他用evolve這個字眼,表示他接受了vampires的天性但認為他們能夠進化)也知道人類具有同樣的殘酷特質,
I can’t say the same thing about Bill.

我必須說我很難過Godric認為vampires的存在是個錯誤,也有點失望最後無可避免地提到基督教的God,然後把一切事情都歸到上帝的救贖上面…I dunno, It’s kind of cheap…(這是歐美影集,我還能期待什麼?)我只是認為Godric應該會wiser…
(畢竟他出生在pre-Christian的時代)
Godric在這個問題裡打轉應該不是最近的事,我猜Eric其實早就有所察覺,有個理論是:這大概是他們在一起經過好幾個世紀卻在近百年來分開的原因,對於Godric來說他在世間上唯一的留戀也許就是他的Child,所以他決定分開各走各的對他和Eric都比較好(Dallas和Shreveport據說有直達公路,我不相信他們真的有超過七十年沒見面,我猜那是Eric說來唬嚨Lorena的,他不會想讓別人知道他和他的Maker的緊密關係,that could be a soft spot to his position.)
這大概也可以解釋當Eric得知Godric失蹤時那種世界毀滅的絕望態度,當你的Maker具有週期性的自殺傾向時,凡事都得提高警覺…
Godric/Eric可以說是Maker/Child裡面最極致的關係了,不知道這會怎麼影響之後Eric和Pam的互動…

a891692005 提到...

我都快哭了Q Q

看了第二遍文章還是一樣..

午夜 提到...

大雯,
Alan Ball一直很偏心, 這點大家都知道啦, 但我也同意triangle必須鼎足而立才有戲劇張力, 如果從2x09開始sookie就倒戈了, 這樣還有辦法演到第4季嗎? Sookie Stackhouse系列小說最精彩的地方就是沒有人是聖人啊....

Antiasbel,
我不能再同意你更多!! 我從小說看第一集還不知道後面劇情的時候, 就很討厭Bill了, 我老是覺得這個角色在隱瞞什麼, 很有缺陷! 結果看到後面越看越怒....對於Godric, 或許我們可以解讀為,正因為Godric is beyond everything, 所以他能夠放棄永生, 因為他已經超脫了, 這也是Stan (書中那位) 為他流淚的原因不是嗎?那需要很大的勇氣! 也許TB中Godric談到的是不是上帝, 我覺得他說的是眾神的代表, 因為他在教堂那齣戲中還開玩笑說, 他也許遇見過耶穌基督?

想必, Godric已經在Valhalla了, 我曾寫過瓦爾哈拉....北歐神話非常陰鬱悲壯, 唯有毀滅後才能重生.

a891692005,
發泄一下比較健康喔~ 多想想美夢吧~

eminakelly 提到...

這集的Bill真的很討厭,光看吸血鬼會議裡Eric為Godric說話的樣子,可以不顧吸血鬼的階級制度槓上公關發言人,(連治安官這個位子也不在乎)就知道Godric對他很重要,他竟然還可以挑這個時候來吃醋!!!
我相信Bill應該也感覺的出Godric是準備要自我了斷了,而且Eric也說現在不是他來找碴的時候.Bill卻還是要揍Eric一拳才高興,這一拳也沒什麼實質傷害,只是在浪費Eric的時間而已,真的很幼稚又愚蠢.他都沒想到在他身後看著這一切的Sookie會怎麼想嗎?

後面Godric迎向陽光好催淚,我自認為是哭點很高的人,鼻子都感到酸酸的了.... T_T
看在Sookie陪著Godric走完最一程,比較不那麼討厭她了....

Xiao Ha 提到...

Wow, 熱烈討論耶。

Godric不過前前後後才出現三集,加起來戲份可能還不到20分鐘,竟然可以引起如此反應,這角色真是超級成功,這也是Allan Ball改編厲害的地方吧。

那我們想想開心點的地方好了,不覺得Eric對Jason講話那一段很有笑點嘛?好像對待可愛的寵物,像加菲貓(老實說Alex累的時候,會有眼袋出現,還滿像加菲的。XD)丟骨頭給小歐弟。

午夜 提到...

Xiao Ha
是說第8集中Eric逗弄Hottie Jason那幕嗎? 他的表情好像做錯事的小男孩, 眼神游離驚慌, Eric叔叔警告他說不可以再犯了! 警告完Eric還自己笑了一下, 哈哈

我有預感, Jason開始認同Vampire以後, 會有更多與Bill, Eric的對手戲, 畢竟Stackhouse是主角啊, 他可以填補一些戲....

Julia 提到...

hello guys,mind if I join you?
雖然我直到現在才看到第四台的版本
還是要說一句話:床戲剪掉太多啦!!
前面的鋪陳都很OK
但是我滿心期待的還是sookie's dream(真是色女一枚)
結果一如預期還是被剪了 對話都不完整 要不是在你管子
看過完整版 還真不知道他們在講什麼(台灣的電視分級制度
真是確實阿 泣)
照這個尺度 我看很多東西台灣的觀眾應該都無緣見到
(期待DVD的發行了)
最近在看dead to the world(小說我沒有照順序看)
裡面eric/sookie的纏綿更是火辣
不過我看也只能讓讀者自行想像了

午夜 提到...

這幾天Cinemax在重播I will rise up這集, 我知道會剪掉很多床戲...床戲其實並不是TB真正的重點, 但要表現TB暗藏的沈重主題, 暴力是不可或缺的...

只要能看到在樓頂Sookie, Eric 與Godric那幕, 其實也就夠了. 因為這三個人的演技都有到位.

匿名 提到...

可以請問一下版主 在書裡bill到底是怎樣背叛sookie呢?

午夜 提到...

Bill的背叛? 就是讓Sookie感覺他們之間有強烈的吸引, 結果原來他接近Sookie是吸血鬼女王的佈局, Sookie以為的真愛不過是用盡心機的結果.

女王已經控制了Sookie的表妹, 所以知道Sookie的一切, 她希望透過Bill控制會讀心術而且有Fairy blood的Sookie, 讓她日後可以幫女王做事

一開始Bill就是故意出現在酒吧等Sookie來跟她搭訕, 而且等歹徒襲擊她後, 才出面救她, 讓她吸他的血療傷, 以增加Sookie對Bill的感覺 (人類吸食吸血鬼的血後, 會產生blood bond), 以吸血鬼這樣快速的感官能力, 不可能等Sookie被打到快死了才出現......

張貼留言

a. 歡迎留言, 請尊重版大規定.
b. 不恰當言論發表會被觀察, 版大保留刪除權力
c. 點這看如何貼超連結